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德国弹性边际成本法评介

作  者
董世才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520

摘  要

       【摘要】德国的弹性边际成本法(GPK)是较作业成本法(ABC)的一种更为复杂精细的成本核算方法。本文介绍了GPK产生的背景、基本思想方法及核算,并将其与传统成本核算方法进行比较。
   【关键词】GPK   ABC   边际成本法   成本拉动

      自作业成本法(ABC)诞生以来,人们对成本核算方法有了新的认识。相对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而言,ABC以其成本核算的精确性和科学性得到理论界的肯定和支持。然而,由于ABC的核算过程相对复杂,加上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专业组织为之制定相关准则,因而实施起来较为困难。而GPK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完善在德国及一些德语国家广为流行,并且在其发展过程中相关机构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准则,实际上已与德国的成本会计制度结为一体,成为其成本会计的标准方法。
      由于我国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主要是以美国为借鉴,因此GPK在国内并不广为人知。最近几年,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开始对德国成本会计进行积极的研究与介绍,德国成本会计也随之得到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