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杠杆系数的修正

作  者
林祥友 蓝文永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 610051 广西师范学院 南宁 530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将成本概念扩展为财务资本成本和人力资本成本的背景下,构建了基于每股税后盈余(EPS)和薪息税前利润(EBSIT)以及基于经济增加值(EVA)和税后净营业利润(NOPAT)的财务资本杠杆系数和人力资本杠杆系数,发展和完善了财务杠杆效应分析体系。
   【关键词】经济利润   拓展成本   财务资本杠杆系数   人力资本杠杆系数

      一、基于每股税后盈余和息税前利润的财务杠杆效应的本质原因分析
  关于财务杠杆效应的经典描述是:财务杠杆效应是企业在负债融资中由于固定利息的存在,随着息税前利润的增加,单位息税前利润所对应的利息将会降低,从而使得企业每股税后盈余的增长率(或降低率)总是大于息税前利润的增长率(或降低率)。由于财务杠杆效应的存在,会产生财务杠杆收益和财务杠杆风险,因此财务杠杆系数常被作为财务杠杆收益和财务杠杆风险的衡量指标。以上是对财务杠杆效应的定性描述,对财务杠杆效应的定量分析则需要计算财务杠杆系数(D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