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借鉴先秦财政思想理解最优财政收入规模问题

作  者
郭彦卿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财政收入规模的大小,对社会经济以及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影响。适度的财政收入规模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探寻最优财政收入规模问题上,我们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不能忽略我国古代财政思想的价值。本文试图通过分析春秋诸子百家的财政思想,探寻其对理解最优财政收入规模的意义。
  【关键词】最优财政收入规模   古代财政思想   政府职能

      财政收入规模涉及政府与市场资源配置之间的关系,对于社会经济及财政自身的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关于我国财政收入规模大小的问题一直在争论中,如何寻求最优的财政收入规模一直是学术界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我国在构建公共财政体系的过程中,往往偏向于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典理论,却忽略了我国古代的很多圣人早已透彻阐述过财政问题的思想。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重大的社会变革时期,诸侯争霸,社会动荡不安,因此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可以说,先秦时期是我国古代思想文化发展的一个轴心时代,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言论,尤其是老子、孔子、孟子、墨子以及荀子的财政思想对后代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老子的“无为而治”,孔子的“苛政猛于虎”,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等语录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笔者企望通过重温诸子百家的经典语录,寻求最优财政收入规模,以指导现代公共财政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