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效果评价

作  者
崔慕华 冯景斌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 哈尔滨 150040

摘  要

      【摘要】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经历了比较、协调阶段,已经进入了趋同阶段,正在向等效阶段发展。本文对我国近十年会计准则国际化的效果进行了评价。认为近十年来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可比性、可靠性和相关性都有了提高,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与会计准则国际化有关。
【关键词】会计准则   会计信息   可比性   相关性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39项会计准则,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实现了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成为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这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经历了比较、协调阶段,已经进入了趋同阶段,正在向等效阶段发展。如何定量评价我国会计准则国际化改革?我国的会计准则国际化是否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本文将从会计信息质量的角度对会计准则国际化效果进行评价。
  一、会计信息质量标准的界定
  本文所关注的问题是:会计准则的国际化,对我国会计信息质量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国的会计信息质量是否因此而改善?本文首先对会计信息质量的标准进行界定。
  关于会计信息质量标准的研究可谓“汗牛充栋”,本文无力也没有必要对这一领域的研究文献进行梳理,本文通过会计信息质量标准研究的回顾,借鉴现有的研究成果得出这样几点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