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回归分析法的审计应用

作  者
韩文琰 白志强

作者单位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北京 100102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回归分析法的相关知识,然后分析了回归分析法在审计中的应用,并结合实例建立审计回归模型,指出了将回归分析法引入审计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审计质量  回归分析  回归模型  线性相关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已对审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一些学者开始从建立健全审计法规、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建立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本文以这些研究为基础,拟在审计中引入回归分析法以改进审计分析方法,提高审计质量。
  一、回归分析法介绍
  回归分析法是处理变量与变量之间因果统计关系的一种数学方法,侧重于考察变量与变量间的数量关系,并通过数学表达式将这种关系描述出来,进而确定一个或几个变量的变化对另一个特定变量的影响程度。对于具有相关关系的两个变量,若可用一条直线描述,则称一元线性回归;若可用一条曲线描述,则称一元非线性回归。对具有相关关系的三个变量,其中有一个因变量、两个自变量,若可用平面描述,则称二元线性回归;若用曲面描述,则称二元非线性回归。依此类推,若可以延伸到多维空间进行回归,则称为多元线性或非线性回归。处理实际问题时,往往将非线性问题转化为线性问题来处理。建立线性回归方程的最有效方法为线性最小二乘法,本文主要以线性最小二乘法拟合实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