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价值创造驱动因素分析:基于财务视角与战略视角

作  者
张鼎祖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6

摘  要

      【摘要】 现代企业要完善其价值创造方式,首先应分析企业价值创造驱动因素。本文分别从企业财务视角和战略视角比较分析了企业价值创造驱动因素,并进行了相关评价。
  【关键词】 企业价值创造  驱动因素   财务视角  战略视角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企业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企业关注的重点也从传统的金融资本积累、物质资本投资和规模扩张逐渐转变为营销渠道、人力资本、组织资本的获得和客户关系的建立等方面,企业价值创造的方式发生了改变。本文分别从企业财务视角和战略视角来分析企业价值创造驱动因素。
  一、企业价值与价值创造
  对于企业价值,国内外存在着多种观点。当前的主流观点是从市场交换角度对企业价值进行界定,认为企业价值是由企业的未来获利能力决定的,企业价值等于企业在未来各个时期产生的自由现金流量的现值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