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应计利润分离法适用性的质疑

作  者
张 昕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北京 100724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简要介绍应计利润分离法之后,从模型设定、数据收集以及研究方法等几方面分别进行讨论,分析应计利润分离法在我国的适用性。
  【关键词】 应计利润   盈余管理   计量模型

      一、应计利润分离法简介
  现有的盈余管理计量方法主要有三种,包括应计利润分离法、具体项目法和分布检验法。这三种方法中,应计利润分离法在盈余管理的计量中应用得较广泛。
  目前关于盈余管理的研究文献使用的应计利润分离法很多都是以修正Jones模型(Dechow,Sloan和Sweeney,1995)为基础的,将总应计利润(TAC)——一般定义为样本公司或对照公司某期的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分解为非操控性应计利润(NDAC)与操控性应计利润(DAC),将操控性应计利润作为盈余管理的测度指标。该方法对操控性应计利润的估计过程如下:
  (1)计算总应计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