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工学结合下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

作  者
程淮中

作者单位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3

摘  要

      【摘要】工学结合在职业教育中处于核心地位。本文通过对工学结合下的课程目标、课程模式和会计课程基本特征的分析,为我国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框架。
  【关键词】工学结合   课程目标   课程模式   课程体系

      一、工学结合下的课程目标:培养综合职业能力
  职业能力是个历史性概念。根据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专家研究的结果,学生的职业能力有三个层次:最外层是岗位专用能力;中间层是行业通用能力;最内层是职业核心能力。从能力内容的角度,我们可以把职业能力划分为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专业能力是指在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方法独立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和评价结果的能力。它是和职业直接相关的能力,具有职业特殊性,具体包括工作方法、对劳动生产工具的认识及使用、对劳动材料的认识和利用等。方法能力是指独立学习、获取新知识的能力。社会能力是处理社会关系及与他人相处和相互理解的能力。它包括人际交往、公共关系处理、劳动组织能力、群体意识和社会责任心等。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具有职业普遍性,不是某种职业所特有的能力。在工学结合模式下,我们之所以要将课程目标界定为综合职业能力,这主要是因为工作过程知识、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中的很多内容属于情感类的教学目标,无法简单通过传统的学科系统化课程和传授式教学来实现。需要着重指出的是,随着人们对职业活动认识的不断深入,传统的学科系统化课程的局限性表现得愈加明显,如从教学过程看,传统的教学思想把学习理解为封闭在书本上的过程,过多倚重人的接受能力,忽视发现性学习、探究学习和行动学习在人的发展中的价值,忽视社会经验的获得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按照机械论方式认识个人、社会与自然的关系,忽视了世界的整体性;忽视知识与工作实践的联系,无法从工作过程中获得知识;学科系统性与职业活动的系统性完全不同;演绎式的基本学习方式不符合人的认识规律。基于以上分析,新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中所蕴含的综合职业能力可归纳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