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商品房定价中特征价格定价法与传统方法之比较

作  者
王军武 刘晓群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传统定价方法与特征价格定价法的优劣进行了对比分析,以寻找一种简单、有效且能合理、科学确定商品房价格的方法,使定价有据可循,从而可以通过合理的定价调节市场供需。
  【关键词】 商品房   定价方法   特征价格

      目前,国内主要从供给的角度来研究房地产业,以此来判断房地产业的发展是否理性。政府和学者对房地产业发展状况的判断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指标:投资额、商品房的空置率、房地产业的贷款占银行贷款余额的比例、商品房的售价增幅以及商品房总价与居民年收入的比例等。这些从商品住宅供给的角度出发对市场总体或平均的状况进行描述的指标虽然能给市场上的投资者和开发商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但由于其没有从商品住宅需求的角度进行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没有充分考虑消费者偏好、房屋异质性、房屋供给市场变化的影响,从而不能充分反映各个细分市场的特点。而特征价格理论可以为我们的研究带来新的启示。
  一、传统定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