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需求导向成本控制的基本理论框架构建

作  者
吴文文 王爱华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 顾客需求的变化与成本控制有着密切的关系。基于此,本文在阐述传统成本控制模式的局限性的基础上,从需求导向成本控制的基本理念、需求导向成本控制的决策应用、需求导向成本控制的重点及实施步骤和需求导向成本控制的绩效管理四个方面构建了需求导向成本控制的基本理论框架。
  【关键词】 顾客需求   成本控制   战略成本   质量成本

      在经济全球一体化和知识经济兴起的今天,企业竞争日益加剧,而企业的竞争归根结蒂是顾客的竞争,顾客的竞争又取决于企业能否满足顾客的需求。传统成本控制模式已无法适应新的竞争环境,而以顾客需求为出发点来研究成本控制问题必将成为未来研究的方向。
  一、顾客需求变化及传统成本控制模式的局限性
  成本控制经历了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成本控制、以“管理”为中心的现代成本控制、以“作业”为中心的作业成本控制和以“价值”为中心的价值链成本控制等阶段。这一演变过程反映了以获取竞争优势为目的的成本控制方法的演变规律。但这些成本控制理论的诸多概念渐渐难以适应顾客需求的变化,顾客需求变化的特点只有在需求导向的成本控制中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本文以顾客需求作为成本控制研究的中心,探讨其基本理论框架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