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估值应用剩余收益模型的几个问题

作  者
陈耀辉 邵希娟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理清剩余收益模型相关的知识点出发,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以下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明确地给出了相应的处理方法:银行存款到底属于经营性资产还是金融性资产;如何进行税收的分摊;如何满足干净盈余关系;应当使用权益剩余收益模型还是经营剩余收益模型。
  【关键词】 剩余收益模型   价值评估   公司价值

      剩余收益模型是基于应计会计制的评估模型,其充分利用会计信息,明确了会计数据在公司估值中的作用,会计数据作为决定公司价值的变量,直接纳入到公司估值模型中。该模型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美国学者Ohlson和Feltham(1995)为剩余收益模型的定义及其度量提供了完备的理论框架,该模型为理论界最推崇的最经典的估值模型。在使用剩余收益模型进行公司价值评估时,需要对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并计算相关比率,报表调整与比率计算结果的正确与否,极大地影响着价值评估的结果。笔者根据实际操作中的切身体会归纳出剩余收益模型在我国实际应用中遇到的特殊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及给出了相应的处理方法,目的是帮助使用者正确地使用剩余收益模型进行公司价值评估,减少估值误差。
  一、银行存款到底属于经营性资产还是金融性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