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进入新行业持续经营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艾健明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我国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动态角度研究上市公司在新行业中持续经营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在新行业的持续经营受进入规模和进入行业特征的显著影响,公司进入规模越大、进入行业的竞争性越弱,持续经营的可能性越大,但行业进入的结构性障碍对持续经营没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持续经营   进入规模   新行业

      对实务界与理论界来说,进入新行业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对公司经理来说,进入新行业会使公司面临风险,而公司资源其实可以投入到其他能为公司带来更多利润的领域。对理论界来说,研究这一课题能为企业的多元化战略提供指导,也能为投资者评价企业的多元化战略提供依据。
  虽然目前已有许多有关多元化研究的文献,但大多研究的是多元化的事后影响即多元化与企业价值的关系,较少对多元化动机进行研究。即使有多元化动机的实证研究,其更多关注的也是静态多元化,很少有对动态多元化的研究。与静态多元化相比,动态多元化更能抓住多元化企业的特性。因此,本文以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探究这些上市公司在新行业中持续经营的影响因素。
  一、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