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Logistic模型的开放式基金异常分红问题研究

作  者
谢 岚 胡晓轶

作者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2006年、2007年开放式基金有关数据,运用Logistic模型对开放式基金异常分红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开放式基金异常分红明显受到投资类型、单位基金可分配收益的影响,与基金最新规模、累计净值增长率、投资风格等因素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股票型基金易发生异常分红现象,且与单位基金可分配收益显著负相关。
  【关键词】 开放式基金   异常分红   Logistic模型

      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募集运作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开放式基金在净值超过面值的基础上,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分红,但每季度分红不得超过一次。尽管归一分红在化解赎回危机、强化产品特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由归一分红所导致的异常分红也有着较大的负面影响。2006年起至2007年,随着证券市场行情的回暖,开放式基金净值出现了大幅上升,为了消除投资者的“恐高”心理,大部分开放式基金采取大比例多次分红的方式,将基金单位净值降低到1元附近以吸引投资者前来购买。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往往被迫卖出绝大部分股票,以获取足够的已实现收益满足大比例分红要求。此后,基金公司通过持续营销活动募集现金,再进行股票建仓,在股票的大幅卖出和买入过程中,不但存在比较大的冲击成本和交易成本,还需要较长时间完成建仓,这就有可能错过市场机会,存在很大的机会成本损失。这部分成本损失将由投资者承担,从而影响其投资收益。2006年大比例分红的20多只基金有关数据统计显示,这些大都属于过往业绩优良的基金,但在大比例分红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基金业绩表现比同期所有基金整体业绩水平低18.64%,也大幅低于同期股票指数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