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6 期
总第 50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财务价值计量模型新探—因素价值模型

作  者
卿 松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厦门 361021

摘  要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公司财务价值计量模型——因素价值模型,以规避传统模型存在的缺陷,为公司并购双方、投资者等计量公司财务价值提供参考。
  【关键词】 公司财务价值   外部影响因素   因素价值模型

      公司财务价值的影响因素分为内部影响因素和外部影响因素。因素价值模型就是在充分考虑公司财务价值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对公司财务价值进行计量的一种新模型。本文分析了公司财务价值的影响因素,并对因素价值模型进行了介绍,以期为公司并购双方、投资者等计量公司财务价值提供参考。
  一、公司财务价值的影响因素
  (一)内部影响因素
  内部影响因素是指来自于公司内部,决定公司财务价值的各种要素。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其财务价值的内部影响因素有经营管理能力、公司盈利能力、公司成长能力、公司风险与其他内部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