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析经理人股票期权会计确认的经济后果

作  者
方 慧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摘  要
      目前,学术界关于经理人股票期权的会计确认主要有两种观点:“利润分配观”和“费用观”。前者认为,根据企业主体理论,经理人以其人力资本享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和利润分享权,其中一种表现形式就是经理人股票期权。后者则认为,会计簿记的立足点仍然是所有权理论,经理人股票期权所交换的是经理人提供的服务,这种服务的消耗就应该确认为费用。本文立足于对经理人股票期权不同确认方法的经济后果分析,认为“费用观”比“利润分配观”更具有现实意义。
  一、经理人股票期权费用化确认与公司股票市价
  “费用观”的反对者认为,经理人股票期权费用化最重要的经济后果是导致公司的高成本和低盈余,从而进一步导致公司股票价格的降低。“费用观”反对者的这种“低盈余,低股票价格”的简单推理存在基本的错误。事实上,这一推理是否成立取决于股票市场能否充分辨别公司已经披露的关于经理人股票期权的重要信息。经理人股票期权的费用化确认仅仅只是一种“簿记”过程,并不能对公司实际的现金流量产生任何现实的影响。因此,如果股价下滑,就可以认为经理人股票期权的费用化确认将会增加市场的有效性以及优化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