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商誉价值计量初探

作  者
李国妤 刘 进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无形资产分为可辨认和不可辨认两大类,前者包括专利权、专有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后者是指商誉。本文就商誉的价值计量问题作些探讨。
  一、商誉的定义
  商誉在会计上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传统上,商誉一般被认为是“被收购公司的成本超过其可辨认净资产价值的差额”。在学术界,美国著名会计学家亨德里克森对商誉的性质,归纳出了三个观点:①商誉源于对企业的好感;②商誉是企业超额盈利的现值;③商誉是一个企业的总计价账户。他对这三种观点的解释是:
  1.商誉是一种声誉。它产生的原因是顾客对企业的好感,这种好感可能起源于企业拥有的优越的地理位置、独占的特权、广泛的社会关系、卓越的管理队伍、优秀的员工以及已经建立起来的顾客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