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研究

作  者
胡文献 孟 薇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

摘  要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是美国杜邦公司提出的一种财务分析方法。其基本原理是将财务指标作为一个系统,将财务分析与评价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全面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在全面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全面财务评价,使评价者对企业的财务状况有深入的认识,进而进行有效的财务决策。其基本特点是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指标,将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及盈利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层层分解,逐步深入,构成一个完整的财务分析系统,全面、系统、直观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
  一、现有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缺陷
  1.现有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分解指标不能反映上市公司的特色,如股东权益股份化、每股净资产、合并利润表中的“少数股东权益”项目等。
  2.现有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指标进行分析存在一些问 题,不完全符合上市公司股东财富最大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