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生命周期成本法的应用浅探

作  者
翁少佳 李定安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

摘  要
      一、引言
  生命周期成本法(LCC)源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国防部对军工产品的成本计算。随着价值工程、成本企划等先进管理模式的诞生,生命周期成本法在成本管理中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它可以满足企业定价决策、新产品开发决策、战略成本管理、业绩评价等的需要。
  生命周期成本法是一种计算发生在生命周期内的全部成本的方法,通常被理解为产品生产周期成本法,以此来量化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所有成本。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生产体系设计的中心环节是系统地衡量产品、资产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并组合成一体化的功能单元。因此,对于资产和劳动力,同样可以采用生命周期成本法来分析其成本构成。
  按照Blanchard的成本细分结构方法,生命周期成本法可以按以下步骤分析:①从生产特点出发,确定基本成本分类;②细分基本的成本分类;③定义和量化成本组成要素;④估计生产体系的经济寿命;⑤加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