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多层控股情况下合并会计报表编制方法的选择

作  者
常 虹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在多层控股情况下,对合并会计报表编制基础的不同选择形成了以下两种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①顺序法。先编制子公司的合并会计报表,再编制总公司(或集团公司)的合并会计报表,总公司的合并会计报表以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合并会计报表为编制基础。②同步法。不编制子公司的合并会计报表,而是直接将总公司隶属的子(孙)公司会计报表放在一起编制总公司的合并会计报表,总公司的合并会计报表以母公司、子公司和孙公司的个别会计报表为编制基础。
  一般而言,孙公司个别会计报表或子公司合并会计报表均可作为总公司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基础,无论采用顺序法还是同步法,其编制出的总公司合并会计报表的结果都是一致的。但是,在不同的多层控股形式下,采用不同的编制方法在编制工作繁简程度上会有所不同,所以应根据不同情况对两种编制方法加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