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政府补助和援助会计问题探析

作  者
宁宇新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目前,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对政府补助和援助会计进行了相关规范。我国财政部也于2002年11月颁发了《企业会计准则——政府补助和政府援助》(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规范了上市公司有关政府补助和援助的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问题。本文就此作以下探析。
  一、政府补助和援助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
  1.政府补助和政府援助的概念辨析。
  (1)政府补助的内涵。根据《征求意见稿》,政府补助是指政府通过向企业转移资源,以换取企业在过去或未来按照某种条件进行有关经营活动的援助。政府补助不包括无法合理作价的援助,也不包括那些与企业正常交易无法分清的交易。由该定义可知,政府补助的主要特征包括三个方面:①企业要满足政府补助的附加条件;②企业能够收到政府补助;③企业收到的政府援助如果无法合理作价,如免费技术、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等,则不能作为政府补助,企业和政府的正常交易也不属于政府补助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