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推迟发行和提前收回企业债券的核算小议

作  者
刘 聪 刘亚琼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企业债券推迟发行和提前收回是企业债券发行中的特殊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规定采用实际利率法,本文就这两种特殊业务的核算采用实际利率法举例说明。
  【关键词】债券发行   企业债券提前收回   企业债券推迟发行   实际利率

  企业为了筹集资金而发行企业债券,可能会由于各种原因,出现推迟发行或提前收回债券的情况。《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及其应用指南要求采用实际利率法计量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含一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摊余成本、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本文主要利用实际利率法针对债券发行中的推迟发行、提前收回企业债券的计算方法进行探讨。
  一、推迟发行债券的会计核算
  企业债券原定发行日期可能因特殊的原因(如预计市场利率会下降)而推迟发行,而原定付息日期、付息期限一般不会改变。对推迟发行债券进行会计核算的关键是:①确定发行价格。债券推迟发行时,其发行日价格应该比原拟价格高。因为付息日企业付息款金额没有变化,但企业占用资金时间缩短,债权人会少得到推迟期的实际利息。②利息调整在后续期间的分期摊销。可以利用企业债券溢折价摊销表进行摊销。当法定计息期和会计计息期不同时:先按复利方式在法定计息期进行摊销,然后将每一法定计息期的摊销额在所属会计期间内按照单利的方式进行再分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