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医院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方法分析

作  者
赵水长

作者单位
河南省人民医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现行医院成本核算以完全成本法为主,更为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方法和成本控制方法仅见于个别案例,仍处于探索阶段。本文通过分析各种成本核算方法的内涵及其应用,对于如何完善医院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成本核算   成本控制   平衡记分卡法   标准成本法   责任成本法

   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进行,医院成本核算不再仅仅是简单的会计核算方法,而是结合医院自身特点,逐步形成以医疗项目为核算对象的完全成本法和变动成本法、以作业为间接费用归集对象的作业成本法、以病种为核算对象的病种成本法等。笔者认为,要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还需要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采用平衡记分卡法、标准成本法、责任成本法等,以更好地实现成本控制目标。
  一、医院成本核算方法的分类
  1. 完全成本法和变动成本法。完全成本法的特点是将成本费用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直接计入医疗项目成本,间接成本分配计入医疗项目成本。这种方法以价值补偿为目的,便于编制财务报表,促进了医院积极扩大医疗服务范围。其缺点是不能真实反映医院当期实际发生的成本,不便于内部控制与管理。变动成本法的特点是在计算医疗项目成本时只计算变动成本,而把固定成本列为期间成本,不再进行分配。变动成本法便于分清各科室或成本中心的经济责任,有利于加强成本控制,但不便于编制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