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作业生态预算基本框架研究

作  者
向鲜花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 广西梧州 543002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产品作业预算与生态作业预算提出了作业生态预算基本框架,并在许继电气案例中对其进行运用,指出经过对接后形成的作业生态预算循环给作业预算注入了新动力,成了一种新管理控制模式。
  【关键词】产品生命周期   产品作业预算   生态作业预算   作业生态预算

  相对传统成本预算,作业预算是一种新的预算理念,作业预算的实施有益于降低企业产品成本,为企业提供更为真实的成本信息。但是一种产品一般需多家企业与组织合作共同完成,在生态承受能力脆弱、生态危机日益凸现的情况下,如果作业预算从产品生命周期角度进行,同时融入生态资源预算,其管理控制的效果或许更明显。
  一、文献回顾
  作业基础预算(ABB)是建立在作业层次上的一种管理过程,以达到对成本和经营业绩的持续改善,ABB模式是通过预测计划期生产、销售产品或劳务的需求量,从而预测相应的作业需求量,进一步预测资源的需求量,将预测的资源需求量与资源的供应现状作比较,使资源配置最有效(欧佩云等,2004)。ABB模式的路径与作业成本计算的路径相逆,作业预算是将平衡记分卡和企业内部价值链及成本管理有机结合的必要纽带(潘飞等,2004),平衡计分卡融入预算编制,为企业作业预算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但是企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考虑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以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研究作业预算,平衡计分卡已不能满足其需求,便提出利益相关者最大化目标的绩效棱柱预算框架(詹洁,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