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借助现金流量图计算摊余成本

作  者
陆兴凤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000

摘  要

  【摘要】在应用实际利率法对经济业务进行核算时,摊余成本的计算是个难点。本文在阐述摊余成本实质、摊余成本与现金流量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利用现金流量图对计算过程进行了简化,并总结出了行之有效的计算公式。
  【关键词】摊余成本   实际利率   现金流量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金融资产中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融资租赁与存在弃置费用的固定资产、应付债券、具有融资性质的商品销售等业务,必须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会计后续计量及处理,因此准确把握摊余成本内涵及会计处理原则成为对这些资产、负债进行正确初始及后续计量与处理的关键。而传统的计算方法比较繁琐,也没有总结出这些业务的共性,所以更加大了理解与运用的难度。
  一、摊余成本的实质
  1. 摊余成本。摊余成本是指资产或负债初始计量成本及其后续计量过程中加上其前期摊余成本与实际利息率之积,扣除前期本金收回金额,扣除或加上发生的减值准备或转回金额。摊余成本反映资产或负债在某一时点的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