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介绍及其会计核算

作  者
李 倩

作者单位
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7

摘  要

  【摘要】企业运用赊销方式扩大销售,形成应收账款投资,但同时也带来信用成本增加、流动性降低、虚增经济效益等问题。本文认为可以利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通过获得保理商的专业信用服务,降低信用销售风险以及更好地融通资金。
  【关键词】应收账款   无追索权保理业务   附追索权保理业务

   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价格、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的同时,也依赖建立在商业信用上的赊销方式扩大企业销售,从而形成企业的应收账款投资。
  应收账款在减少库存、增强企业竞争力、扩大销售规模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信用管理成本、机会成本和坏账成本,带来了虚增企业经营效益、降低资金流动性、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增加赊销信用成本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又反过来对企业的经营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和控制,以提高经济效益。本文认为利用商业银行提供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企业能够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加快应收账款变现、融通流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