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试析酒水瓶盖费的账务处理

作  者
庄其干

作者单位
江苏增力商贸有限公司 江苏淮安 223002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具体事例,引用相关税法条文,分析了酒水瓶盖费的几种账务处理方式在会计与税务方面的不同要求以及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帮助财务人员正确规避酒水瓶盖费账务处理中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
  【关键词】酒水瓶盖费   账务处理   纳税筹划

   随着我国餐饮业的快速发展,酒水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酒水供应商为了促进商品销售,扩大市场份额,采取的营销手段也多种多样、层出不穷,兑换“瓶盖费”的促销方式仍然是多年来备受业内推崇、较为普遍的一种营销手段。虽然“瓶盖费”的存在一直以来也备受争议,但对于所有酒水经销商来说却是普遍存在、无法回避的业务问题。为便于业务处理,下面笔者结合实际业务操作,从会计、税法角度,分析探讨一种能让税企都能接受、针对“瓶盖费”的账务处理方式。
  从性质来说,支付“瓶盖费”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是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消费自己产品、扩大自身产品销量而对消费者作出的一种让利打折行为。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兑换“瓶盖费”也是商家作为一种商品销售打折行为对消费者的书面承诺。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购买酒水时,可兑换的瓶盖就是商家给消费者的一种书面凭证,只是当时购买时没有立即兑现这种承诺,而是待后期消费者实际前来兑换时,商家才完成了对前期打折让利承诺的履行罢了。至于有的消费者在酒店消费时没有索要瓶盖的情况,笔者认为这实际上是消费者自己对这种权利的放弃。在对瓶盖的兑换方式上,不同的商家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形成的结果及对税负的影响也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