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试析合并财务报表调整分录编制

作  者
王北军 彭 珏(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5

摘  要

  【摘要】调整分录和抵销分录的编制是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过程中的关键步骤。本文侧重对合并工作底稿中调整分录的内容和编制方法进行了分析和梳理,以供实务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合并工作底稿 调整分录

  合并工作底稿中调整分录是指编制抵销分录前对母子公司单独财务报表有关项目所作的调整。抵销分录的编制基础就是母子公司单独报表数据与调整分录数据之和。调整分录和抵销分录都在合并工作底稿中编制,调整影响最终的合并财务报表,不会调整母子公司单个账目和报表。本文对合并工作底稿中调整分录的内容和编制方法进行分析和梳理。
  一、调整分录的内容
  由于我国会计准则将企业合并分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两种类型,而两种类型企业合并形成的子公司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净资产的报告价值及其对合并所有者权益的影响结果有所不同,因而两种类型下合并财务报表工作底稿的调整分录的内容必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