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价值型预算控制探微

作  者
吴中春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 南京 210093

摘  要

      【摘要】随着价值管理理论与方法在企业的运用,预算控制的目标及其主要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从而需要新型的预算控制,即价值型预算控制。价值型预算控制是一种以价值持续增长为目标的,以企业战略为起点的全面预算控制系统。
      【关键词】价值   预算   战略

      一、预算控制的创新
  1. 将改进预算与超越预算有机结合。由于传统预算控制具有刚性特征,使得预算控制的效果不够理想。预算管理出现了两个相反的发展方向。①改进预算。其主张对预算制度进行改良,将传统的预算管理与现代信息技术及先进的管理理念结合起来,改进预算程序和方法。在具体实际形态上又包括作业基础预算、持续改进预算等。②超越预算。与改良预算制度相反,其认为传统的预算制度费时费力,没有用处,因而主张干脆废弃预算,实行富有个性的符合各企业实际情况的具有弹性的管理控制。这种管理控制目前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财务预测与计划、以综合指标为基础的业绩评价体系和以相对指标为标准设计的激励制度。与传统预算管理相比,超越预算管理更强调财务目标与非财务目标的结合、加强战略成本管理等内容。现根据相关研究,对超越预算管理与传统预算管理进行比较分析,具体内容如右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