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合并财务报表的价值研究

作  者
张 静 张佳丽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有关合并财务报表的问题长期以来备受关注。本文试从正确认识合并财务报表的局限性入手,指出合并财务报表对于企业内外部利益相关者还是具有决策价值的,并说明了合并财务报表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分析   价值

      一、合并财务报表的局限性
  目前,对合并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种种非议。笔者认为,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种思想:
  1. 用孤立的观点,否定合并财务报表对母子公司债权人的决策价值。大多数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决策价值持否定意见的人认为,合并财务报表是将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经过内部抵销后编制而成的,扭曲了公司各自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即使合并财务报表能反映出企业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但在债务偿还和风险承担上,母子公司是“各扫门前雪”,因此其债权人做出决策的主要依据是个别财务报表,而不是合并财务报表。
  2. 求全责备,夸大合并财务报表的不足。由于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有独特的方法与程序,且合并过程中存在一些复杂问题,使得合并财务报表与个别财务报表相比有其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