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网络条件下会计信息披露模式探析

作  者
李雄平 沈 梅

作者单位
云南农业大学 昆明 650201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是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资本市场的规范运作要求市场参与者披露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而网络技术的日臻成熟和广泛应用对传统的会计信息披露模式提出了挑战,也为其变革提供了契机和强大的技术支持。本文对网络条件下会计信息披露模式进行了探索,以适应经济不断发展的要求。
  【关键词】网络   会计信息   披露

      会计信息是企业依法提供的综合反映其在一定会计期间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资金变动情况的信息,是信息使用者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披露的方式、内容及其规范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会计信息的应用价值。而网络时代的到来,使传统会计信息披露模式面临巨大挑战,同时又为信息披露机制的创新提供了技术和现实支持。
  一、传统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弊病
  1. 会计信息需求的多样化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单一化的矛盾。传统的会计信息披露主要由会计主体依据监管部门颁布的相关披露制度各自完成,忽略了广大信息使用者对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加之传统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对信息加工、筛选有一定的制度规范性要求,就使得信息在发布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具有某种程度的同质性,不能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在不同决策中对信息深度和广度的要求,导致会计信息的供给和需求相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