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谈服务差异化的选择

作  者
徐 鸣

作者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上海 200237

摘  要

      【摘要】本文试从管理会计与市场结合的角度就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营销中的应用进行分析,重点探讨了服务差异化选择中作业成本法的应用。
      【关键词】服务差异化   作业   成本动因

      一、差异化策略
  温德尔·史密斯提出的市场细分理论是建立在客观上存在产品差异的基础上的。其实,市场之所以要细分,不仅仅是因为存在产品差异,更重要的是由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所决定的。换句话说,由于企业存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机,即使是同质的产品或服务,企业也会尽量通过广告等方式来塑造产品的心理差异。因为厂商很清楚,如果不创造差异,产品是完全同质的,那么厂商将会面临同样的需求曲线,他们将无力调控价格而沦为价格的接受者。很显然,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在同质产品的完全竞争市场中,由于价格等于边际成本,那么企业将毫无经济利润可图。不过如果企业能够提供差异化的产品,那么它就具有了一定的市场实力,具有了一定的调控价格的能力,因而也就有了在一定时期获取利润的可能。出于此动机,企业可以利用差异使其为市场提供的产品与竞争者的产品相区别。
  差异化包括:产品差异化、服务差异化、人员差异化和形象差异化。企业对目标市场进行差异化选择时可借助一定的管理会计方法,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