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析公允价值及其运用

作  者
胡 争 孙 瑞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公允价值的涵义,然后简要地分析了公允价值在新会计准则中的运用,最后剖析了公允价值的运用对上市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
  【关键词】公允价值   债务重组   企业合并   金融工具

      一、公允价值的涵义
  我国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所下的定义是: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
  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公允价值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并不是特指某一具体的计量属性,它涵盖了其他几种计量属性,而不仅仅是与其他计量属性相并列的概念。可以说,公允价值是其他计量属性成立的基础,即需要反映交易和事项内含的公平、允当的价格,并兼具可靠、相关的信息质量特征。
  在初始确认时,除非有反方面证据,否则收到(或支出)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即历史成本通常会被假定为相当于公允价值,历史成本是过去的广义的公允价值,现行成本和现行市价也都符合公允价值的定义。可变现净值是未经贴现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按照可变现净值计量,今天收回的100元与10年后收回的100元似乎是等价的,然而市场参与者不会为两者支付同样的价格,可见可变现净值不能代表公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