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失败的原因及对策

作  者
雷莉萍 干胜道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可转换公司债券是大多数上市公司乐于接受的一种融资工具。但它也有风险,其中包括转换失败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本文分析了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失败的成因,并提出了防范措施。
      【关键词】可转换债券   转换失败   融资

      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可转换债券”)是发行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它是在普通公司债券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介于债券和股票之间的混合金融衍生产品,其持有人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将债券按既定的转股价格和转换比率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目前,许多公司过分看重可转换债券的融资优势,对它可能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却认识不足,致使一些公司可转换债券转换失败。本文就可转换债券转换失败的原因及对策进行探讨。
  一、可转换债券转换失败的原因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债券的转换,筹集股权资本。但由于可转换债券转换选择权的存在,发行公司将面临比配股、增发更大的经营压力,面临不能在约定时间内将债券转换为股票的转换失败风险。公司利用可转换债券融资后,资产负债率会增大,股权资本所占比重相对下降,并且要承担利息费用。如果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股票价值增加,市场价格超过转股价格时,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受利益驱动将行使转换权。发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就会因债权转换为股权而逐渐下降,股权资本比重将会逐渐提高,从而缓解公司的偿债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