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公司财务管理中的期权运用

作  者
李佳励 朱其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期权虽是近代金融市场的一种创新工具,但在公司财务活动中,它却不仅仅是一种金融工具。因为公司许多财务活动都具有期权的特性,它们都可以被看做是期权理念的运用。本文从投资、筹资、兼并重组、薪酬激励、担保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期权在公司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关键词】期权   投资   筹资   兼并重组   薪酬激励   担保

      期权是一种选择权,是以合约或合同形式存在的、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在将来某日或某日之前买入或卖出某标的物的一种权利。为获得该权利而支付的代价称为期权费。期权最基本的特征是只包含进行交易的权利,而没有必须交易的义务。由于期权具有投资、价值发现和能规避风险的功能,故近20年来,它作为最有活力的衍生金融产品,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广泛的运用。从企业财务治理来看,期权也有很广泛的用途,本文就此作些探析。
  一、期权在投资方面的运用
  1. 实物期权的等待价值。实物期权的等待价值既是一项投资在决策灵活性上的价值,又是一项投资在决策战略性上的价值。一些大型项目通常需要多期投资才能完成,前期投资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后期投资必须实施,投资者(本文主要指企业)仍具有是否继续下阶段投资的选择权。当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时,企业可及时终止投资,以避免更大的损失,此时,前期投资的损失可视为期权费;如果市场环境没有出现不利变化,企业可继续下阶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