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供应链关联方关系决策

作  者
王明远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如何正确地确定与企业供销商的关联方关系类型是供应链管理中一个重大的决策问题。本文对企业的各种关联方关系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的供应链关联方关系应当是与企业的能力层次相适应的。
      【关键词】供应链   关联方关系   能力

      积极有效地创造、管理和评价企业关联方关系,对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大影响。现实中,存在着不同类型的企业关联方关系,从兼并和收购等纵向一体化形式,到合资和联盟等不同程度的合作形式,再到短期合同等纯粹的市场交易形式,各种关联方关系按关联各方关系的紧密程度由高到低形成一个连续的企业关联方关系系统。有效的关联方关系管理的首要问题就是正确确定企业与供销商的关联方关系类型。而要进行有效的关联方关系决策,就必须对各种关联方关系的优点和缺点有比较深刻的理解。
  一、纵向一体化形式的优点和缺点
  1. 纵向一体化的优点。①降低交易成本。在纯粹的市场交易过程中,诸如谈判、定价等的交易成本很高,通过兼并或收购可以将这些成本内部化,从而达到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这是纵向一体化形式得到广泛运用的主要原因之一。②保护企业知识产权,防止核心能力被分散。与合作相比,纵向整合能避免由于合作导致的企业关键性技术的外流,防止企业核心竞争力被削弱。③减少企业供应和销售的不确定性。纵向整合能够保证企业在供应紧张时期得到有效的供应,或者在总需求不大时,保证产品有销路,从而降低企业的供应和销售风险。④避免市场空间被挤占。如果企业的竞争者通过广泛的纵向一体化占用了众多的供应资源、拥有许多顾客或好的销售机会,则企业可通过纵向整合避免自身的市场空间被挤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