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市场效应

作  者
胡华夏 胡 冬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部分披露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运用事件研究方法考察股票市场对环境信息披露事件的反应,并就完善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环境会计   信息披露   事件研究方法   市场反应

      一、研究方法和样本数据说明
  1. 研究方法。本文选用事件研究方法来考察环境信息披露对股价的影响。事件研究方法就是根据某一事件发生前后时期的统计资料,采用一些特定技术测量该事件影响的一种定量分析方法。一个完整的事件研究过程可以分为七个步骤:①定义事件。即对所要研究的事件进行定义,并确定受该事件影响的考察时期,这个时期被称为“事件窗”。②选取标准。即确定进行事件研究所需样本的选取标准。具体而言,就是从大量上市公司中选取一个与该事件有关的样本,以便分析事件对股价的影响。③确定正常收益和非正常收益。为了评价事件的影响,需要对事件窗内的正常收益和非正常收益进行测量。正常收益是指事件未发生时的期望收益,而非正常收益是由事件窗时期的实际事后收益减去正常收益得到。④估计程序。确定正常收益模型之后,接着就需要用被称为“估计窗”的观察数据估计模型中的各项参数,估计窗一般选取事件窗的前一段时期。⑤检验程序。即设计和选择用于检验非正常收益的程序,其中重点是设定原假设以及对各样本点非正常收益的汇总技术。⑥经验诊断。在得到实证结果之后,有时还需要运行相应的诊断程序来检测实证结果,特别是对使用有限的事件观测数据进行的实证研究进行检测。⑦解释和结论。即对实证结果进行合理的解释。理想的检验结果应该为事件的影响机理、作用等相关理论提供实证支持,但有时也会出现检验结果与理论或预期相悖的情况,此时需要提出新的理论解释,或对模型和数据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