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商业银行效率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邹朋飞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Malmquist指数方法,研究了我国商业银行总效率、技术效率、技术进步率及规模效率的变化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银行效率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Malmquist指数   银行效率   DEA方法

      目前,我国学者普遍采用CCR模型或者BCC模型来测度银行业的效率状况。但CCR模型或BCC模型只能判断决策单元(银行)DEA是否有效,不能分析决策单元DEA有效或无效的原因,而Malmquist指数方法则可以克服这一缺陷,它既能提供判断银行是否经济有效的综合效率指标,又能将综合效率分解成技术效率、技术进步率和规模效率,从而可根据它们的变化寻找银行有效率或无效率的原因。因此,本文采用Malmquist生产效率指数来研究我国银行业整体效率的状况及其动态变化。
  一、研究假设的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