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刍探发展中小企业融资租赁

作  者
郭 鑫 付剑茹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融资租赁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独特优势做了分析,认为融资租赁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现实选择。同时,对我国融资租赁业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   融资租赁   银行贷款

      中小企业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吸收就业的主要渠道、推动科技创新的主导者,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融资困难一直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而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的融资租赁具有独特的优势,必将成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现实选择。
  一、融资租赁的独特优势
  1. 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更易获得融资机会且融资成本相对低廉。中小企业自身资本少、信用度低,利用银行信用购买设备,其中的一些附加性限制条件如补偿性余额、定期等额偿还等,致使借款的中小企业不能得到全部的融资额。而融资租赁是由租赁公司全额支付购物价款,因此企业可获得全部的融资额,只需分期偿还租金,降低了融资风险。从表面看融资租赁的租金利率要比银行贷款利息高,但由于融资租赁是组合服务,租金中包括了项目评估和设备选型等前期工作以及设备采购与服务上所产生的费用,若将这些费用计算在内,银行贷款的费用则高于融资租赁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