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美盈利预测信息披露制度之比较

作  者
于富生 柳 宁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中美社会文化的不同特征,然后基于这些特征对中美盈利预测信息披露制度进行了比较,并对如何完善中国的盈利预测信息披露制度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盈利预测   信息披露制度   社会文化

      一、中美社会文化研究框架
  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荷兰学者霍夫斯泰德通过一项对53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余名在跨国公司工作的职员进行的问卷调查,用统计方法归纳出民族文化的四个维度,具体包括:①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这一维度反映了人们对其自身及其直系亲属的关心程度,以及在感情上保持与群体、组织和其他集团的相对独立的程度。②权力距离的大小。这一维度是指社会成员对社会或组织中的等级制度或权力分配制度的容忍、接受程度。③对不确定性的回避程度。这一维度是指社会成员在面对风险、新生事物或不明朗事件时所采取的态度。④阳刚与阴柔。这一维度是指社会成员对个人成就和生活方式的看法。根据霍夫斯泰德的模型,我们来分析一下中美文化的特点,并对其进行比较。
  1. 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