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我国对外贸易、经济增长与人民币实际汇率间的动态均衡关系

作  者
曾国平 张清翠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人民币实际汇率、进出口贸易和经济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结果显示,长期内三者之间存在稳定的均衡关系;短期内实际汇率对进出口贸易有单向的促进作用,但是与经济增长的因果关系不明显,而经济增长与进出口贸易之间具有显著的双向因果关系。
  【关键词】对外贸易   VAR模型   汇率

      对于对外贸易、人民币实际汇率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问题一直是金融研究领域的热点。随着金融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地位的日益提升,完整地描述三者间的关系显得尤为迫切。本文从实证研究角度,采用向量自回归模型和Granger因果检验讨论人民币的实际汇率波动、贸易收支和经济增长三者之间不同的作用机制和双向的因果关系。
      一、实证分析方法与数据
  本文分析的是贸易收支、经济增长和实际汇率波动这三个变量间的动态关系,故使用含有三个变量滞后K期的VAR模型。其表达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