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分形市场中的权证及可转换债券定价模型

作  者
王浩亮 何春雄 崔新琰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分形市场假说,利用B-S期权定价公式推导出了支付股息的权证和可转换债券定价模型,并对影响定价模型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分形市场   权证   可转换债券   稀释效应

      传统的B-S期权定价公式建立在有效市场假说之上,这一假说认为金融市场的当前价格已充分反映了所有的市场公开信息,价格只有在收到新信息后才会变动,故未来价格只能由新的信息决定,今天的收益与昨天的收益彼此独立。价格变动是相互独立的,即遵从随机游走的布朗运动,且其收益率服从正态分布。随着对经典理论经验分析的发展,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资产收益率分布明显偏离正态分布,具有尖峰和肥尾特征。这与传统资本市场理论存在差异,现实资本市场各变量之间大多是非线性关系,非线性关系使得简单因果关系失衡。而分形理论是研究非线性系统的有效工具。分形市场理论认为,金融资产的收益率并不是随机游走的,其概率分布也很少是正态分布或对数正态分布。正态分布只是分形分布的一种特例,收益率的时间序列具有相关性和长期记忆性,且其方差可能无限大或不存在。本文利用B-S公式对权证和可转换债券进行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