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敏捷制造生产方式下企业的成本控制

作  者
胡国强 康 玲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成本管理目标的设定与目标成本的分解、目标成本的“筑入”与实施过程的控制、成本控制结果的评价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在敏捷制造生产方式下实施企业成本控制。
  【关键词】敏捷制造生产方式   成本控制   目标成本

      一、敏捷制造生产方式下企业成本管理目标的设定与目标成本的分解
  1. 敏捷制造生产方式下成本管理目标的设定。目标的设定应从战略视角分行业、市场、生产三个层面进行。行业层面的敏捷制造企业总体竞争战略以发展型或稳定型为主,市场层面的竞争战略定位于总成本领先或歧异成本效益的提高。不同市场层面的竞争战略决定了生产层面的不同目标:
  (1)市场层面的竞争战略定位于总成本领先条件下的生产层面目标的设定。此时,生产层面目标成本的设定主要应采用价值链和成本动因分析法,通过成本企划和作业成本管理来确定目标成本,并运用预算管理、全面质量成本管理和责任成本管理等进行成本控制。在生产层面上,影响敏捷制造企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是产品的研发和设计环节的成本。由于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直接影响产品的制造成本、生产周期、工艺准备、物资供应、生产组织等,在技术上决定着产品的前途和命运。因此,要在设计环节就运用目标成本分析工具,对产品级的目标成本和零件级的目标成本以及连锁目标成本进行定位,实现以最低的成本提高“顾客满意度”和“市场响应速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