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信息自愿性选择披露的比较静态分析

作  者
张 磊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均衡市场价值最大化模型为出发点,采用经济学的比较静态分析方法,对模型进行了扩展,探讨了上市公司经理对会计信息的自愿性选择披露策略。
  【关键词】会计信息   均衡市场价值    自愿性选择披露

      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选择性披露行为从根本上看是由于投资者与经理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虽然已有许多学者对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建立模型进行了研究,但这些研究仅仅将经理所获得的会计信息当作一个整体,没有在模型中详细讨论有利的会计信息与不利的会计信息对经理的自愿性选择披露策略的影响。
  一、会计信息的自愿性选择披露模型
  1. 上市公司均衡市场价值模型。公司的市场价值由资本市场均衡条件决定,取决于所有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预期,即根据投资者掌握的关于企业价值的信息集决定。上市公司的市场均衡价值为资本市场上所有的投资者对该企业的价值预期值减去由价值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溢价后,再经过无风险利率折现后的现值。根据这一思想,首先建立公司均衡市场价值模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