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与绩效的灰色关联

作  者
李永强 杨晓明

作者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16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我国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2006年度年报资料,对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与银行绩效的关系进行灰色关联分析。结果显示,风险补偿资产收益率是衡量银行绩效的次优指标;股权制衡度、董事会和监事会规模及高管激励与银行绩效关系密切。
  【关键词】股份制商业银行   绩效   灰色关联分析

      一、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分析
  历经20多年的发展,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初步建立了公司制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股东大会-董事会-高级管理层”的权力制衡机制,也逐渐完善了银行高级管理层的激励约束机制构架。本文以2007年6月30日前在资本市场上市的七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06年年报为样本,对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董事会和监事会结构、高管激励约束机制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 股权结构。股权结构作为公司治理体系的产权基础,首先决定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结构,进而决定了内部治理机构的构成和运作,并通过内部治理机构对整个公司治理的效率发生作用。股权结构包含两个方面内容:一是股权构成,指公司的股份由哪些股东所持有;二是股权的集中度和制衡度,指各股东所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比重以及股东间的力量对比关系。前者是说明股份的所有者的特性,而后者则是说明股权集中程度和制衡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