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劳动价值论的人力资本评估模型构建

作  者
单 荣 张 磊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上海 20007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基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经济增长模型为基础,构建了企业人力资本评估模型,以期为人力资本评估开辟一条新的途径。
  【关键词】人力资本评估   劳动价值论   经济增长模型

      知识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将具有一定知识、技术的人力资本独立地纳入经济运行体系中,并作为企业运行的第一经济要素资源。自从1960年美国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率先提出人力资本概念以来,人们围绕人力资本的评估和定价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究。
  一、人力资本评估方法综述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人力资源对于企业的作用也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重视。人力资源与固定资产和资金一样成为维系企业运营和关系企业生存的重要因素。企业通过对投入生产过程的资源进行合理准确的计量,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企业其他资产的评估,在长期的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过程中已形成了比较规范的方法体系。当前人力资本的评估主要借鉴了有形资产评估方法,具有代表性的方法是重置成本法、市场比较法和收益法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