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  者
藏建玲

作者单位
黑龙江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决策有用观强调,财务会计的目标在于向信息使用者提供有助于经济决策的相关信息,认为资产计量应考虑现行价值等计量属性,历史成本计量的相关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环境的变化等而降低,因而在决策有用观下便引入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这一会计处理方法。可以说,决策有用观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理论起点。基于这一分析,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有其客观必要性。但笔者认为,我国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仍然有着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本文试作一探讨。
  一、我国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存在的问题
  1.确认与计量上的可操作性较差。
我国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计提标准是资产的流动性。长期资产按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法计提,短期资产中的应收账款、存货、短期投资则分别采用了估计坏账率法、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和成本与市价孰低法。这些方法都要求会计实务工作者较多地运用专业判断,因此主观性较强,在计提时存在以下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