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政府采购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黄 曦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政府采购成为我国财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政府采购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政府采购制度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的市场机制尚不完善,政府采购实体和主管部门的职能仍无法适应市场化进程的要求,各竞争主体的市场机会不均等,市场秩序比较混乱,政府采购制度的创新仍存在重重障碍。当前,我国各地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结构单一。政府采购货物类比重较大,其中工程用货物是政府采购和财政支出的最大项,占到货物类的1/2左右。政府采购的范围仅限于诸如通用设备、专用购置、交通工具等特定领域,而政府对纳税人所纳税款处于“托管人”的地位,并未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