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产权安排与会计信息呈报

作  者
陈 英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摘  要

  一、企业产权安排对会计信息呈报的影响
  企业产权安排对会计信息呈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其对信息呈报主体、信息质量及信息成本的影响上。
  1.简单业主制下,企业会计信息呈报层次较少,业主本人往往兼经营与管理职能于一身,对企业价值运动的整个过程一般了解较深。业主在生产信息的同时也消费着信息,而且即使业主不是亲自生产信息,也会因其对剩余控制权的掌握而获得信息消费的主动权。业主对其能从源头上或较低层次上进行控制,从而可减少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缺失。简单业主制下,会计信息的外部需求方主要是政府,其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主要是基于对业主个人纳税或者价格管制方面的考虑。会计信息的呈报关系可描述为:雇员→业主→政府。呈报层次上的简化降低了信息成本,同时对信息生产的适时控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信息对称性,提高了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