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各地区研究与开发经费结构特征分析

作  者
张 彦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研究与开发(以下简称“研发”)经费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评价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对我国各地区研发经费支出结构特征进行分析,从中发现各地区的研发投入与支出的不同特征以及某些不对称、不平衡状态,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这对提高各地区研发投入与支出结构的合理性,提高研发经费的使用效率,实现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就我国各地区研发经费来源来看:①北京、陕西、四川、云南、甘肃、内蒙古、吉林等地可划分为一类,其特征是研发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企业和事业单位。具体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如北京、陕西等地,这是我国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地区,企业研发投入相当多,政府(包括军队)投入的研发经费更多;另一种为内地经济欠发达地区。②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福建、上海、湖南等地可划分为一类,其特征是研发经费主要来源于企业和金融机构。这类地区多数为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③天津可单独划分为一类,其国外资金来源所占的比重显著高于其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