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加强高校院系财务监督管见

作  者
刘慧翮

作者单位
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体制,增强学校的宏观调控能力,调动院系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大多数高校对资金管理采用“一级核算、二级管理”或“多级核算、多级管理”的会计核算模式,不断向院系下放财权。但是,随着财权的不断扩大,由院系管理的资金数量也越来越大,而对院系的财务监督并没有随之增强,导致院系会计信息失真,财务收支混乱。这严重破坏了高校正常的经济秩序,影响了高校的声誉。因此,如何做好高校院系的财务管理工作,加强对高校院系的财务监督,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1.强化院系负责人的法制观念。
  长期以来,高校只重视对资金支配量大的财务、基建等部门的财务监督工作,而不重视对院系的财务监督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小金库”现象的存在。近几年来,高校院系的创收收入与各项经费不断增加,而院系负责人的法制观念淡薄,任意使用院系经费,有相当数量的“小金库”资金被少数掌握者私自挥霍甚至私分。因此,高校要充分认识到强化院系负责人法制观念及加强院系财务监督的紧迫性,充分认识到完善院系财务工作是学校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体系和监督制约机制的重要环节。具体来说,各高校应加强对院系领导和院系财务人员的法制观念教育,尤其要加强财经法规和规章制度教育。高校财务部门要经常组织院系领导和院系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财经法规,要求其在财务工作中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同时,按照《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精神和要求,加强高校内部制度建设,增强自我约束机制。充分认识到院系“小金库”的危害性和严重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教育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好干部,预防和坚决制止院系“小金库”现象的发生。